close
萬水千山縱橫
*港劇: (1982)天龍八部-虛竹傳奇 主題曲
作曲: 顧嘉輝   作詞: 黃霑   主唱: 關正傑
萬水千山縱橫  豈懼風急雨翻  豪氣吞吐風雷  飲下霜杯雪盞
獨闖高峰遠灘  人生幾多個關  卻笑他世人妄要將漢胡路來限
 
曾想痴愛相伴  一路相依往返  誰知心醉朱顏  消逝煙雨間 
憑誰憶  憶無限  別萬山  不再返  萬水千山縱橫  獨闖高峰遠灘
 
其實我沒看這這版的天龍八部 第一次接觸到這首歌 是大學參加社團 火球舞所用的歌
雖然劇名叫虛竹傳奇 但是主題曲寫的卻是豪氣萬丈的英雄喬峰
過去的連續劇都會專門找人寫歌來當主題曲 甚至是配樂
現在的連續劇 都不能叫作主題曲了 因為根本沒有主題可言 只配叫作片頭曲...
 
扯遠了 回到萬水千山縱橫
喬峰一直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個人物
小時候我比較羨慕段譽或虛竹的運氣
但如果要我從這三兄弟裡面選一個人當朋友 我會選喬峰
要我從這三兄弟裡面選一個人當老闆 我還是選喬峰
要我從這三兄弟裡面選一個人當部屬 我還是選喬峰
不可否認 段譽和虛竹也都是好人 但除了運氣之外 其實沒甚麼過人之處
段譽是見一個欣賞一個(很難說是愛) 一天到頭跟在女生背後轉來轉去
虛竹更是除了本性善良之外... 印象中沒有其他優點...?
而喬峰在這兩位的襯托之下 幾乎就是一個完人了
丐幫第一次叛變被他消弭於無形
武藝未大成之前 很多人內力比他高深 招式比他精妙
卻仍然敗在喬峰平凡中見神奇的招式運用之下 敗的心服口服
而個性上 對兄弟朋友有義 對父母師父有孝 對國家有忠 對妻子有情
而唯一可說是缺點的... 就是太過執著
執著對帶頭大哥的報復 讓他"心醉朱顏  消逝煙雨間"
執著遼宋之別 忠遼和忠宋不能兩全 讓他在得到過去朋友的諒解之際自盡於眾人面前
但也就是他的缺點 勾勒出這麼一個悲劇英雄的角色
讓他活在每個讀者的心中 讓我在這首萬水千山縱橫之中 感受到他的驕傲和孤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huang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