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頭... 這和我的脾氣、或是我生氣、我放氣體出去等等,毫無關係。
 
從小就很喜歡武俠小說。
無論是郭靖的俠之大者、楊過的至死靡他、還是蕭峰的豪氣干雲。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武林人物特有的一股豪氣。
 
無論陳家洛採雪蓮、袁承志冒充金蛇郎君、郭靖救華箏於虎口、
楊過解襄陽之危、石破天救大悲老人、蕭峰闖聚賢莊、令狐沖義助向問天...
在15篇故事中,總是不乏這種讓人想大喝一聲,一吐胸中鬱悶的情節。
很多時候,他們是意氣用事、欠缺考慮的。
往往一股熱血上腦,就讓許許多多的英雄好漢拋頭顱、灑熱血。
他們或許不夠聰明、不夠理性,但卻是可親可愛的。
 
豪氣是一種歛於內的氣質,形於外的通常給人粗魯的刻板印象。
我猜,這大概是因為讀書人算的太多,
不如草莽粗人直爽,而直爽往往是豪氣的一個特色。
許多書中形容塞外民族用酒量來衡量一個人是不是英雄好漢;
而關內漢人一展豪氣的形象,
往往就是大碗喝酒、大塊吃肉、大秤分金...
呃,最後是強盜分贓的行為,跟豪氣是無關的。
 
而我,喝酒會過敏,大碗喝酒是不成的;
20幾歲的人也已經過了大塊吃肉而不用計算熱量的年紀。
用大碗斟水,約兩指節高,單手拿碗一氣飲盡,胸中也自有一股豪氣干雲。
喝水配武俠小說,也頗為快意。
(水量要多,又不能太多。太少顯的小家子氣,太多一口氣喝不完當場就覺得遜掉了。
恰好讓人覺得再多一點就沒辦法一口氣喝下,又少到讓人意猶未盡,那是最恰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huang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