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和我家老邁分離的日子。
 
他是一台125機車。約1歲半時(也就是我大二上時,11/14 1997)被我從中古車行相中,
讓我乖乖的付了29500的價錢和印象中500+的過戶代辦費帶他回家。
那個時候,他叫小邁。
當然,一陣子之後,我才知道中古豪邁其實沒這麼貴。
但看在車行將他整修的不錯,嶄新的外殼、順暢的引擎聲,
上達100km/hr(單人)/90km/hr(雙人)的極速,都代表機車行有用心的整理。
而既然我和小邁這麼對眼,當然是要讓他喝好的用好的。
機油必定換兩百多塊錢的嘉實多機油,偶有維修(輪胎等)也盡量採用中上價位的零件。
小邁也不辜負我的一番心意,為我服務的8年多來,始終讓我相當滿意。
 
大二的我情竇初開(其實是精蟲上腦),一直想交女朋友。
大二上,小邁就是我找女生吃宵夜的良伴。
寒假一開始,交了第一任女朋友。小邁忠誠地擔負起載送兩人到各約會地點的重責大任。
當初也不知哪來的體力,幾乎每晚都往校外在花前月下談情說愛到很晚才回寢室睡覺。
甚至我的第一張紅單,就是和第一任女友走鼓山路打算從元亨寺上壽山看夜景的時候,
不小心聊的太高興而忽視了小路口的紅燈而被躲起來的警察抓到,NT1800。
 
大學時最重要的回憶,基服社的營隊,也處處充滿了小邁的身影。
除了大一的7個營隊,大二上一開始的迎新沒有小邁的參與,
大二其他的6個營隊和大三的2個營隊,都是小邁伴著我南征北討。
而數次社遊,甚至包括機車遠征阿里山,都是小邁陪我一路走來。
 
唯一一次讓我在路邊等修車,是在遠征阿里山出發的夜晚。
我載著社團的學弟在台1線(台南嘉義間,已過台南市但尚未進入嘉義縣)上極速奔馳。
一路上風馳電掣。剎那間,我的心中浮起一句話: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
當時還覺得奇怪,為什麼突然心中浮現出這句話呢?
印象中似乎是看天下畫集(經典的前幾期)看到的,這麼有哲理的話應該是無名講的吧。
胡思亂想間... 車子忽然失速,我被迫停在路邊。
檢查之下,連接右邊把手和引擎的加油線被我連續以極速騎車太久而催斷了。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是小邁在警告我了,可惜我沒能立即回應他,造成這個後果。
付出了夜間叫機車行老闆起床修車的代價之後,小邁依舊盡職地將我帶回家。
(我家是社遊的中繼站,那天睡了應該有20幾個人)
隔天上阿里山以及之後回程,我用心體會小邁的感覺,適時地做出回應,
小邁終究無驚無險地載我回到高雄。
 
大四下和初戀情人分手(是我的錯,當年的我既無知又幼稚)。
雖然是我提的,但兩年多的感情還是讓我黯然神傷。
也許是我的心情影響了小邁,他也跟著我逐漸成熟穩重了起來。
極速降至90km/hr(單人)/80km/hr(雙人),但比較不會突然莽莽撞撞的急衝而出。
這以後,我叫他大邁。和大邁相依為命的過完了剩下的大四生活。
大部分一個人和大邁四處閒晃,把我的心事跟他講,雖然我講的話既無知又幼稚,
但他始終靜靜的讓我一吐為快,不會回嘴,更不會氣起來停在路邊不走。
偶爾和大邁也會一起找找人吃飯聊心事喝小酒
(別人喝酒我喝飲料,因為我對酒精過敏)。
 
在研一開學前夕,春天又降臨了。我告訴大邁,我又陷入愛河了。
大邁依舊盡責地負起載送兩人到各個約會地點的重責大任。
每月一次的美食饗宴(輪流請客),墾丁之旅、小那霸之旅、東港之旅等等,
都忠實地帶我們到達目的地,不曾讓我失望過。
研二畢業後,去墾丁玩剛巧遇到颱風過境,在恆春鎮用完晚餐時風雨交加、雷閃電轟。
大邁在狂風驟雨中和淹沒半個車輪的積水中穩穩地將我們送回在位於紅柴坑的旅館。
他就是這麼值得信賴,讓我安心地計畫各地的旅遊。
 
研究所畢業後,我馬上剃光頭去盡義務報效國家。
這段期間,我將載送女友的重責大任託付給大邁。
而我在當兵放假的時候,時常回到高雄與女友及大邁相聚。
突然有一天,我發現大邁不知何時從壯年邁入老年。
偶爾會辛苦地咳嗽一下,打嗝兩聲。
機車的壽命總歸是比人短的。這時候,我開始叫他老邁。
此時極速降至80km/hr(單人)/70km/hr(雙人),
在我心情不好想要享受極速奔馳的時候,老邁只能拖著老邁的身軀慢慢地達到極速。
他已經盡力了,我也不忍讓他全力奔馳太久,很快地讓頭腦冷靜下來,也讓車速慢下來。
 
女友從高雄畢業到新竹唸書的時候,我的軍旅生涯已經剩下不到半年了。
我把老邁帶往服役的台南,偶爾外出洽公或放假時就帶著老邁在台南逛逛。
退伍後,我又馬上投入高雄的工作,老邁自然是跟著我回到熟悉又陌生的高雄。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我最熟悉的,還是我的老邁。
偶爾女友從新竹來到高雄,老邁依舊不負所託地帶著我倆到處走走。
我去學開車、去補習,還是老邁馱著我來來去去。
但老邁也逐漸地老態龍鍾了。他告訴我,可能再也無法負擔長途跋涉了。
 
約三年前家裡有一台新機車,同是光陽品牌的豪邁奔騰,我叫他小騰。
本來是要讓老哥代步用,但買來沒多久,老哥就買汽車了,而把小騰放在家裡積灰塵。
我回家偶爾會騎,但這台新機車明顯缺乏關懷而時常怠工。
家裡的意思是希望我能將他帶往高雄讓我關照,也好讓老邁除役。
5/8 2006,小騰正式來到高雄加入我的麾下,
我也和他領到我生平第2張紅單,未依規定兩段左轉。
我每天晚上都讓老邁和小騰在小窩(高雄的居所)樓下相處。
也許是老邁和小騰深談的結果吧,小騰到了高雄之後,在也沒有怠工了。
而老邁也放心的慢慢將所有任務移交給小騰。
而我為了維持兩輛車的性能,總是輪流帶他們出去溜搭。
 
由於女友不堪兩地相思之苦,提出了分手的要求。
三年多的感情我著實割捨不下。5/16日兩人深談到3點多
,決議暫時分開一陣子不連絡。
老邁陪伴著我在西子灣看海,再送我去上班。
老邁知道,這已經是最後的任務了。
隨著小騰逐漸熟悉各項任務,他也應該隨著兩段戀情淡出我的生命了。
 
我也是一個人,沒辦法長時間照顧兩輛車。
老邁讓還有很多未來的小騰伴著我,而他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了。
5/18 2006,我用低廉的代價將老邁轉讓給一個看起來會愛惜車子的學弟。
希望他能夠好好地和我一樣好好地呵護你... 別了~  老邁...
 
後記:
八年多的感情,還真的割捨不下。把車交給學弟後,有種若有所失的感覺。
若我堅持不讓老邁離去,他雖然沒有意見。
但由於不再全心全力地去照顧他,老邁會憔悴的很快;
縱使沒有小騰的加入,老邁終有一天會在我風華正茂的時候凋零。
感謝八年多來從小邁到老邁一路陪伴著我的喜怒哀樂和兩段戀情,作此文以紀念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huang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